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正文

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

作者:时间:2021-11-12点击数:

一、实验室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点,经常对所属人员及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认真贯彻执行有关安全技术规程。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布置,防患于未然,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学院定期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其结果将作为评优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各实验室要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并根据本实验室的特点,制定安全操作规程和相应的劳动保护措施,明确职责、落实到人。

三、各种安全防范措施准确齐全,实验室义务消防队员分工明确,消防器材定点存放,未经批准不得擅自使用电炉或其它大功率电器。

四、如果发生火灾、失窃、人身重大损伤、精密贵重仪器设备损坏等重大事故,实验室有关人员必须第一时间报告有关部门和领导,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并保护好现场。

五、进入实验室的所有人员必须遵守各项安全制度,新到实验室工作的教职工及学生必须经过安全教育。

六、实验室应有良好的通风除尘及空气调整设施,以使室内温度、湿度及空气清新度达到操作人员的安全卫生要求及仪器设备的运行维护要求。

七、实验室内设备、器材应保持清洁、安全,各种仪器和工作台的布局要符合实验工艺流程要求,摆放合理、整齐。

八、实验室内地面平整,无油污及易燃物,无漏油、漏水、漏气现象,地面、墙壁和天棚应保持完好安全状态。

九、实验室使用的化学药品、易燃和剧毒危险品,要设专用库房存放,并指定专人妥善保管,领用时要严格手续,必须经实验室负责人签署意见,方可领用。实验室使用过的有毒、有害废物及其他污物,不能乱倒,要倒入废液桶中统一处理。

十、实验室钥匙要专人保管,不得私自配制或转借他人,与本单位无关人员未经批准不得入内。学生在节假日或课余时间做实验或实习,必须有值班人员和任课教师现场指导。

十一、下班前实验室管理人员必须严格检查水、电、门窗及贵重物品,切断电源、火源、水源、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水、防毒、防爆等工作。

十二、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乱扔杂物、纸屑、随地吐痰。要做到整个实验室(包括室内、走廊、楼梯、厕所等)桌面、墙面、地面、门窗、设备无污染、痰迹、积灰、蛛网杂物、严禁存放私人物品。

十三、实验室应做到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始终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

Copyright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 烟台职业学院实训管理中心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35-6927117